Print

探訪後感 - 援助貧困老師

Posted in 外訪隨筆

 A76

什麼是 ‘代課老師’?

很多人都以為“代課”相當於替工, 是暫時性的。 可是內地的代課老師不是這樣的, 他們和一般的老師一樣 ── 教書是他們的固定職業, 甚至是終身的工作。我們就碰到過好幾位由二十歲左右教到年屆花甲的代課老師,例如:湄潭縣的劉應書校長、大方縣的蒙明光老師、德江縣的趙武吉老師等。

代課老師和公辦老師有什麼分別 ?

公辦老師是政府委派的, 而代課老師是當地鄉親聘請的。

出現‘代課老師’的原因?

較早的時候, 山區沒有什麼文化教育, 老百姓因為不識字而引致生活上的困難。 比如生病了要吃藥又看不懂服法。 於是他們就在當地找個識字的人, 辦起了最簡陋的學校。 山區的文化教育多是這樣開始的,而這些老師就是“代課老師”。

‘代課老師’的待遇是怎樣的?

鄉親們缺乏錢, 給代課老師的工資近乎象徵式, 通常是以一些農產品作為補貼。

為什麼‘代課老師’會一直堅守教育山區孩子的工作呢?

幾十年來, 代課老師除了上課外, 他們放假的時候還常常修補校舍, 可以説他們和鄉親們是相濡以沫。儘管生活環境窘迫, 老師們都一直義無反顧地實踐著對家鄉的承諾 ─ 把自己所識所懂的教給孩子們。記得湄潭縣的劉應書校長每次向慈恩道謝時,我總回說: “您們老師們對山區的貢獻不是更大嗎?”他的回話又總是:“我們是本地人,這是我們的責任啊!”

為什麼現在還有‘代課老師’呢?

近些年, 由於外界的援助和政府的重視,很多破舊的校舍重建了,政府還派來接受過專業訓練的公辦老師。 代課老師必然地被逐步淘汰了。 但目前還有一部分未被淘汰的,究其原因是:

  1. 有些公辦老師不願意到偏遠的山區去吃苦。 二: 公辦老師工資高,一般月薪要二千元左右,地方政府付不起。

為什麼我們需要幫助‘代課老師’呢?

代課老師多數是中年或以上 (因為較年輕的多數到外地打工)。 所以, 大部分代課老師都是有家室的, 他們要供養父母,又要養育子女。 每月幾百元的收入實在難以維持。 我們最近收到貴州省羅甸縣支邊辦寄來的資料顕示, 該縣還有近百位月薪幾十元的代課老師。

公辦老師和代課老師在待遇上, 有什麼分別?

 
 公辦代課
退休褔利
工資 平均2000元左右 平均400元左右
醫療補貼
晉升機會
職業保障 無 (隨時可被解僱)

總結:

代課老師因為種種原因而比較不被注意, 然而他們卻也是需要關心的一群。

幫助老師數目

我們的關心計劃已進行了10年,幫助了不少老師,就最近一年(2009-10)的綜合統計, 10年來我們援助了貴州省不同縣的代課老師人數約1700位, 匯出人民幣約1,183,850.00。 這個計劃除了小額的援助金外, 我們不斷地向他們表示尊重, 給他們工作的支持、肯定和鼓勵 。

老師的來信

 

慈恩 Facebook

Grace Charity Facebook

會務及財務概覽

慈恩基金會最新會務及財務資訊

2022/23年度財務概覽

2022/23年度核數師報告

2022/23年度周年報告

2015 尖東籌款核數報告

 

2015 尖東籌款核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