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

風一樣的姑娘

                                                                                                                                                                                                                                                                                                                                                  A266

 

                      
风一样的姑娘

一位婉拒繼續援助寧願在兼職的路上飛奔的大學生

上海政法学院   朱同學

 
我来到大学已一年有余,却从未体验过大学生活的闲适与安逸,反而整天疲于奔波,辗转于各个兼职场地。用同学的话说:我不是在兼职就是在去兼职的路上。当然,作为学生,我清楚自己的本职工作是学习,在两者发生冲突时,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学习。
张爱玲说:“我喜欢钱,因为我没吃过钱的苦。”而我喜欢钱,恰恰是因为吃了太多没钱的苦。父亲去世以后,我体会到了世态炎凉,因此我从小就知道有钱的好处,所以我很早就开始存钱,中考结束后把存了几年的钱拿出来买了去浙江的车票,在那边的小工厂打暑假工,结束以后马不停蹄地赶回高中学校报到,却也只挣到了学费,开学以后找各种兼职:主持、礼仪、司仪、甚至是替同学做作业……只要能靠劳动挣钱的差不多都试过了,即便节衣缩食,日子依旧过得难堪。屋漏偏逢连夜雨,母亲在工厂上班时双手受伤,基本丧失劳动力,本就捉襟见肘的我们彻底破产了,只能靠馒头和水充饥,我明白想要改变自己的境遇唯有努力学习,半年后我考了年级第一,靠奖助学金平安度过高中阶段。高考结束后迅速投入暑期兼职,为大学打好基础。
来到大学以后,我做了宿舍管理员的小助手,有了第一份稳定的收入,后来又去给辅导员们做助理,虽然这份工作没能给我带来经济效益,但是也教会我很多,譬如为人处世、与人沟通等,也算是受益匪浅。周末是我挣钱的绝佳好时机,多做销售之类的短期兼职,从金额上看算是我的主要收入来源。除此以外,课余时间我会替同学取快递赚取外快,我从来不觉得心里不平衡或者丢脸什么的,毕竟我是靠劳动吃饭,而且能养活自己,这是最重要的一点,而她们不过是拿着父母的钱挥霍而已,或者也可以说是那些懒惰又爱挥霍的同学养活了我,这样想我还得谢谢她们以及她们的父母。当然我的父母肯定也希望能给我最好的,不过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他们没有办法给我更多,但他们已经尽力了,剩下的我想得到就应该自己去争取,我希望我的爸爸、我的妈妈、以及我的姐姐和弟弟,能因为有我这个亲人而感到幸福,希望妈妈能和别人聊天时因为我而感到骄傲,希望姐姐和弟弟在和同学聊天时因为我而被羡慕,希望他们的生活能过得更好一点……为了这些美好的希望变成现实,我在食堂打饭时总盘算着如何吃能又饱又省钱,洗澡的时候尽量节约时间,生怕浪费水费……这一年的开源节流成果显著,我给家里买了冰箱和洗衣机,这是家里特别贵重的两样东西了,下一步是买热水器。在我老家这样的配置算得上富裕了。
离开家乡以后,我认识了很多生活在象牙塔里的同龄人,她们无法理解和体会到贫穷的辛酸,就如同曾经的我觉得我们的贫穷是一种理所当然的常态一样,因为身边的人都是这样的。或者说我们代表了不同的群体,是高考改变了我这样的人的命运,使我有机会能和衣食无忧的人站在一起,是精准扶贫给了我勇气,让我敢选择发达地区,所以我热爱我的国家,热爱中国共产党和每一个纳税的人民,是他们培养了我并且拯救了我的家庭。此外还有一些好心人士一直帮助着我,特别是香港慈恩基金会的义工史阿姨,她一直在关心着我,还为我找到了资助人,在大一开学便给了我一笔生活费,希望我能过得好一点,将更多的时间用在学习上。大一结束以后当资助人提出想要继续资助我时,我婉拒了她的善意,我想要自食其力,多做兼职,苦点累点,只要能活下去就好,也希望她能把善款留给更需要帮助的人,没想到我的这一举动感动了资助人,竟在无意间帮助了六个家庭困难的准大学生,我听到消息以后十分开心,也默默祝福这六位同学,希望他们前程似锦、往后衣食无忧。有的人可能不能理解,认为钱越多越好。但我认为自尊心和自立自强的精神比钱更重要,它们会让我变得更加坚强,也更有信心和力量。通往美好生活的路途太远太难,没有坚定的信仰怎能扬帆起航?
 接下来的时光里,让我像风一样奔跑在去兼职的路上!

 

慈恩義工後記:
這是去年得到慈恩資助的一位遵義鳳崗縣大學生,今年她婉拒了捐方的心意,而捐方也被她感動,提出資助六個大學生。最難得的是這個學生沒有因為做兼職影響學業,她今年得到三等獎的獎學金。

 

 

慈恩 Facebook

Grace Charity Facebook

會務及財務概覽

慈恩基金會最新會務及財務資訊

2022/23年度財務概覽

2022/23年度核數師報告

2022/23年度周年報告

2015 尖東籌款核數報告

 

2015 尖東籌款核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