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

援建 水窖 簡介

Posted in 我們的工作

                                                                                                                                                     A193

援建水窖  簡介

 

對城市人來說,我們想用水,只要扭開水喉,水便會源源不絶地流出來。但對於生活在黃土高原乾旱偏遠山區的農民,缺水卻是困擾他們世世代代的問題。我們援建的水窖,便是希望紓緩山區農民的用水困難。 

水窖是地下水箱 (儲水器),用來收集雨水作為日常飲用 。如果沒有水窖,缺水的農民們便要找水源,並從水源處背水回來使用。而水源一般在溝底(即我們所說的山腳),往返動輒要走一、兩小時的山路。因村子都建在高原上,土層深厚,若打井取水往往需深挖三、四百米才到貯水層,並且必需安裝抽水機,需款30多萬元。因此為農民家庭建造集雨水窖較快捷方便,更合乎成本效益。水窖一般建於家園中或屋旁,周圍鋪上水泥地,或在屋簷下設水管,方便雨水流至。水窖一般使用年期為10年。援建水窖不單可以解決農戶飲用水問題,還可改善生活。

緣起:

2009年7月中,本會義工在甘肅省白銀市會寧縣公幹時,當地的外事辦人員提議慈恩基金會協助建造水窖,幫助山區農民解決飲用水問題。慈恩董事會經過多番討論,議決同意援助此項目。

援助原因:  

甘肅省位於黃河上游,平均海拔1,000以上, 全年均雨量為30 – 800 毫米,而蒸發量可高達1,600 – 3,000毫米。唯一的水源,多在山腳。一般村子在山上居多,山區婦女及小孩每天都要花1 2小時來回揹水。援建水窖一口需款人民幣2,000元,但對山區農民而言,大多數人都負擔不起

 

註1:從2010年至2015年,慈恩在甘肅、寧夏等省的乾旱地方已經援建了2,900多個水窖。

註2:捐款援建水窖,可為水窖的命名,並可獲贈有關照片以作紀念。單一捐方援建50個水窖,當地會立感謝碑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