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

助學 簡介

Posted in 我們的工作

 A185

助學  簡介

助學緣起

十九年前,慈恩尚未正式註冊成立,但義工已走到內地山區扶貧探訪。當時了解到,失學兒童很多,原因是家長連一年六十元人民幣的學費也繳付不起。義工在造訪小學時,還察覺到五、六年級的學生中,百分之八十都是男孩。原來女孩子一般只唸到三年級,便輟學回家做幫工。其實,當時還有為數不少的兒童甚至是從未入學的。這些缺乏教育的兒童長大後,在社會上謀生往往吃虧。最常見的是,農作物收成後去趁墟買賣,就因為不懂算數而被騙; 還有因為目不識丁,男女二字都不曉得,上厠所時會弄錯,女孩子進了男廁,甚為尷尬。見此狀況,慈恩義工於是發起助學,希望能幫助內地山區兒童接受教育。當時資助每名小學生一年的學費是人民幣60元,中學生是100元。慈恩的助學義行就是這樣開始了。

信念

堅信「知識可以改變命運」。透過支援內地的教育,協助邊遠山區貧困地方的學生提高知識水準增強他們在社會的競爭力,從而改變其個人的將來,更期望他們回饋社會,幫助其他貧困地區青少年提高教育水平,脫離貧窮行列。

工作內容

本會義工在內地有關教育部門的協助下,認真篩選學生,確實做到捐款送到有需要的學生手中,並跟進學生的學業情況等。

助學對象

由2007年起,因為內地實施九年義務教育,小學及初中貧困學生助學項目已停止。目前只資助內地邊遠山區生活困難的高中學生、大學生、專業或師範學院學生。

資助方式

普通助學 --- 學生逐年申請助學津貼,本會逐年發放助學金。

持續助學 --- 持續資助學生,以助其完成高中三年或大學四年的學業。

義工團隊

隨著助學善款的增加,本會助學工作日益加重,義工團隊也相應加強。現時助學組因應不同的善款來源和捐方的意願、不同的資助地區和不同的資助方式,分設以下12個義工工作組,處理有關工作。

高中學生組

師範生組

大專/大學生組 

 

* D組亦稱「致知助學組

註: 就讀小學或初中的孤兒或特困學生由本會關愛組發給生活津貼。

慈恩 Facebook

Grace Charity Facebook

會務及財務概覽

慈恩基金會最新會務及財務資訊

2022/23年度財務概覽

2022/23年度核數師報告

2022/23年度周年報告